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4月28日星期六

王康爆薄案内幕 撰写长文被指是为自己遭不测留下伏笔

自薄熙来下台后,重庆王康成为内地罕见以真实姓名接受境外媒体采访的消息人士,向英美传媒爆出大量内幕。由于近日网上出现猜测他身分和动机的不利传言,王康23日撰写5500多字的「我为什么接受外媒采访?」长文,试图澄清外界传言,也为万一他发生不测预留伏笔。

  但王康的电子邮箱在前两天一度被关、行踪成谜,引起外界强烈关心,认为他可能「安全情况不妙」,外界数次以电邮联络他,都遭退件,但26日他终于以电邮回覆友人:「多谢关心!王康拱手」,电邮并註明他人在北京。

  对于外传他获得美国签证、将于近期访美的传闻,一位与他关系密切的华府好友表示,据她所知,王康目前没有计画访美。「他的邮件是以前通知我的。他多次接到警告,来自朋友的警告更甚」。

  她进一步表示,这不仅是安危之虑,他(王康)认为自己尽到了义务,已经停止接受外媒采访。

  王康在日前的长文中澄清,他之所以频频接受外媒采访的最大动机,是因薄熙来在重庆的行为令他失望,薄在重庆大唱「红歌」,「是在精神上对重庆的侮辱」,也是对毛泽东死后中国人争取自由和现代文明的共同愿望的挑战,完全不合时宜。王康以杜甫名句预言薄熙来的下场:「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

  王康说,薄的倒台,将为中国转向政局变革带来契机。他自4月16日接受路透采访,即意识到一个特殊的「历史拐点」正在出现。他「因偶然原因」,得知海伍德命案导致王立军与薄熙来关系急速恶化的情形,与中共中央办公厅公布的文件内容基本吻合。

  他分析,谷开来在海伍德命案上责任重大,王立军不愿销毁或交出有关罪证,是导致薄熙来对他采取非常措施的导火线。王康随后连续接受美联社、纽约时报、洛杉矶时报、CNN、BBC、美国之音、华盛顿邮报、英国每日电讯、泰晤士报、金融时报等十多家西方媒体采访。

  他还获悉,王立军父亲曾被打成历史反革命、右派和内人党,他相信这样的家庭背景,对王、薄最终分道扬镳具有特殊作用.而这点「情况」,让他成了一个「爆料者」。

  王康自言,他强烈预感到,中国再次处于历史关头,「我有责任把这一真正有利于人民和国家的可能性,传达给国人,这是我接受外媒采访的最大动机」。

  王康表示,由于他曾先后策画电视文献纪录片「大道」、「抗战陪都」、「重庆大轰炸」和「下江人」等,而重庆事件极富戏剧性,犹如莎士比亚笔下的人物,洛杉矶时报记者曾建议他,与好莱坞合作将薄熙来拍成电影,他对此建议甚表欣赏,「因薄熙来、王立军、谷开来三人,在重庆上演的就是一幕历史悲喜剧」。

  他说薄案爆发后,他突然发现,「自己不小心成了重庆事件的民间发言人」。好几位西方记者问他,「你没有顾虑,不怕吗?」他说,人非草木,岂能无怕。从一开始他就知道这种采访意味着什么,「里通外国」、「洩露国家机密」、「造谣惑众」的罪名随时可加。但他以「开弓没有回头箭」自勉,并表示这是「命运安排」的新角色,「我就只能遵照内心的指令履行这一新的义务」。

  舆论对他「爆料」的评价,可谓毁誉参半,有人指责他丧失独立人格,与中共「保持一致」;有人指斥他为薄熙来「辩护」;有人认为,「王康如此连续不断、密集地接受外媒采访,竟然至今逍遥法外,多半是受高层指派,并得到特别保护」。

  对此,王康再三澄清,绝无任何机构和个人授意他「爆料」。他是民间学人,如果称他为「民间思想家」,他当仁不让,他对西方媒体的采访答问,纯粹出自独立知识分子的良知、责任感,出自他对中国历史的洞察和对现实局势的思考。他的作品和策画组织多位重庆画家绘制抗战巨卷史诗国画「浩气长流」,亦可以证明,「我是重庆忠贞不二的代言人,为重庆洗刷污垢,为重庆招魂,是上天垂降的恩典,我责无旁贷」。

  他在文中最后表示,虽然他接到某官方机构警告,但如果因此放弃履行自己的权利和责任,「就是自我精神窒息和人格变卖」。他并引用「诗经」作结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悠悠苍天,彼何人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