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5日星期六

陳光誠赴美 中允依法辦理 陳致電美國會盼見希拉蕊 憂母兄安危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山東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究竟能否赴美,全球高度關注,陳光誠前天致電美國國會聽證會,懇求美國幫助他和家人離開中國,並希望和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見面。中國外交部昨表示,陳光誠若想出國留學,「可依法通過正常途徑到有關部門辦理有關手續」,陳光誠赴美可望出現轉圜。

陳光誠2日在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陪同下,離開美國大使館,前往北京朝陽醫院治療,目前仍在醫院。前天他在醫院病房打電話給美國國會聽證會,呼籲希拉蕊協助他赴美。

談判竟無文字紀錄

陳光誠透過電話表示:「我希望能見希拉蕊國務卿。我希望能獲得她更多幫助。」他的來電由手機透過麥克風在會場播放,由對華援助協會(ChinaAid)負責人傅希秋翻譯。傅希秋轉述,陳光誠表示,他希望獲保證有旅行自由,「我希望到美國休息。我已經10年沒有休息了。」

陳光誠說:「我真的很為我的家人擔心。我目前最關切的是我母親和哥哥的安全。我很想知道他們的情況。」他也憂心曾幫助他逃離的村民「受到報復」。聽證會除關切陳光誠現況,也抨擊美國就陳光誠事件與中國的協議,竟沒有文字協議,處理太過輕忽。

美公使「赴約」探病

美聯社昨引述陳光誠表示,他認為自己身處「極大危險」,呼籲中國政府尊重承諾,保障他的權利。陳光誠說,美國官員已持續2天無法進入醫院探望他,試圖探望他的朋友遭到警方毆打,他的妻子袁偉靜行動受限,並被跟蹤。

陳 光誠說,他昨和美國官員曾通過2次電話,「但只說了兩句話,電話就不斷被掐斷。」《華盛頓郵報》昨引述陳光誠證實,中國沒有允許美國外交人員「經常」到醫 院和他見面。不過到了中午,美國駐中國公使王曉岷(Robert Wang)突然現身北京朝陽醫院,逗留近半小時,約下午1時左右離去。

媒體追問他是否和陳光誠見面,他點頭肯定,但並未發表任何談話。

據悉袁偉靜也走出醫院大樓和王曉岷交談。據CNN報導,這次探訪,是陳光誠離開美國大使館時,中美雙方達成協議的一部分。

助逃女網友已返家

美國之音(VOA)報導, 北京昨派了一名司局級官員到病房探望陳光誠,還送了鮮花。這名官員表示,他獲得中央授權了解陳光誠反映遭受迫害的情形,如果屬實,「將會嚴肅處理。」

昨 天是陳光誠兒子的生日,醫院送上蛋糕為他們慶生,但北京朝陽醫院外卻被警方重重包圍,陳光誠的手機也被監控。協助陳光誠逃脫軟禁的女網友「珍珠」何培蓉, 昨在推特(Twitter)證實已返家,「我回家了,一切都好,謝謝大家。」台灣基督教青年軍前天在網路發起「光誠來台灣!珍珠一起來!」連署活動,希望 邀請陳光誠一家人以及何培蓉來台。



陳光誠離開美使館事件簿

◎5/2:

.陳光誠離開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由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陪同至北京朝陽醫院就醫

.美國官員表示,北京當局承諾讓陳光誠前往安全處所,而陳並未要求離開中國

.中國要求美方為干涉中國內政道歉

.傳陳光誠是因妻小的安全受到威脅,才離開大使館


◎5/3:

.陳光誠證實,他是在「妻小安全遭威脅」情況下離開大使館,而他自覺在醫院不安全,希望美方協助他離開中國

.美方承認,陳光誠改變心意,想要離開中國

.陳光誠透過電話在美國國會聽證會上發言,表明「希望能見希拉蕊國務卿,獲得她更多幫助」


◎5/4:

.中國外交部表示,陳光誠若想出國留學可依法辦理

.陳光誠表示,他在中國陷入危險境地,期盼中美雙方遵守協議,確保他的安全

.陳光誠透過郭玉閃發表聲明指,他是自願走出大使館,且對美方心存感激

.陳光誠表示,北京當局派官員到他病房探視,且獲授權來了解他所反映的情況

.美國駐中國公使王曉岷至醫院探望陳光誠,逗留近半小時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台灣 蘋果日報


陳光誠能否赴美全球高度關注。圖為2日陳光誠與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右)交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