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31日星期四

《陈希同亲述》作者和主人公压力重重

已于5月28日在香港全面发行的《陈希同亲述——众口铄金难铄真》一书,作者姚监复被所在单位党委书记约谈并传达当局意图:要求本书暂缓发行,陈希同本人也受到当局压力,姚监复表示:我准备面对和迎接。

(德国之声中文网)香港新世纪出版社5月28日在港全面发行《陈希同亲述--众口铄金难铄真》一书,"六四"23周年即将来临,此书一经面世即引发公众对"六四事件"参与镇压者责任的讨论。

德国之声于5月28日采访本书作者姚监复时,他表示公众可把该书与其他和六四有关的书籍一起来对照,如《改革历程》、《李鹏日记》、《六四真相》等,从中 理出关于六四事件的历史脉络。他亦担忧陈希同和他本人会遭当局报复,5月31日,姚监复被其所在单位,既中国国务院农村发展中心研究中心党委书记约谈和遭 到警告,他同时披露陈希同本人也受到压力。

公众和评论人士也指当年参与镇压学生运动的当事人李鹏、陈希同等籍由《李鹏日记》、《陈希同亲述》等,意在推卸责任。但这些书的积极作用是将中共当局严加 封锁的历史推至公众面前。早在2010年,香港新世纪出版社欲出版《李鹏日记》,后遭受来自中共当局的阻止,出版计划搁浅,但该书被网友公开至网上;

早在今年2月底,原定于3月1日在港发行的《回归民主》一书作者杜光曾有同样经历,在接受德国之声专访后即遭原单位中共党校党委约谈,阻止该书的出版和要求杜光不得接受外国媒体采访。

"六四维稳,当局又炮制了一本'禁书'"

香港新世纪出版社负责人鲍朴也获悉姚监复被约谈和警告一事,他表示该书已在香港各书店铺开,不可能收回,中国当局警告作者,是再次将《陈希同亲述》一书炮 制成"禁书",也将使这本"禁书"的内容更加广泛的被公众关注。鲍朴也表示中共当局没有理由对"一国两制"下的香港书籍进行干涉,对于香港来说,出版和言 论自由也是其珍贵价值所在。

鲍朴也表示了对姚监复的处境的担忧:"姚老和我说暂缓发行,我回E-mail说已经发行了,我也再等他的进一步消息,然后再做决定。我不愿意把矛盾激化, 结果他们去惩治作者。他们有很多能力限制姚老,这是没办法绕过去的,作者在他们的手心里。但现在他们阻止印这本书已经是不可能了,已经送到各书店了。"

"我准备迎接和面对这个压力"

德国之声联系到刚刚被约谈过的姚监复,他向德国之声证实对方要求此书暂缓发行:"感到压力,现在还没有处理完,我准备迎接,台湾有个老和尚说过'面对它、 正视它、接受它、处理它、放下它',我现在正是面对的时候,他们以前对中央党校的杜光是采取这个办法,他们还暂时没有让我切断和外界的联系。我已经公开说 了很多话,如果他们对我采取措施,这不又成了新闻了吗?公开也许对我是一种保护。"

姚监复坦言,5月18日他曾给《动向》杂志就陈希同"贪污罪"撰文,官方并未对其限制,但《陈希同亲述》一书的出版经由媒体曝光后,引起公众很大的反响,官方也因此异常紧张:"我就知道肯定有些地方,有些人得过问此事"

"当局对'六四'无任何松动迹象"

姚监复认为当局此举和"六四"有关,他也指陈希同也受到当局的压力:"我想是有关系的,老先生(指陈希同)那边也受到更大压力,因为他身份不一样。"姚监复认为透过此举,更能证明当局目前尚无对"六四事件"松动的任何迹象:"我原来就说不可能,平反是遥远的未来的事。"

谈及中国当局阻止该书出版原因,鲍朴认为这是当局面对"六四事件"一贯的维稳举动,也表明早前传言的平反六四一说根本不可能实现:"都说松动,松动在哪儿?手都伸到香港来了,算松动吗?根本就是一个虚幻的维稳任务,他们认为把和六四有关的人都摁住,觉得就没事了。"

作者:吴雨

责编:乐然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