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28日星期四

中国为可能的克林顿总统的未来投资

作者 纽约特约记者 倪安

时代周刊记者苏珊•格拉瑟5月初在北京采访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时间正是美国为陈光诚及其一家赴美与中方达成协议后的第二天。作者谈到了由于陈光诚改变主意美方重启与中方的谈判,中方不让步,僵持局面维持了一天一夜,但最后中方迁就了希拉里。究其原因,作者说,也许中国人是为一个可能的希拉里•克林顿总统的未来投资。

文章说,整个拯救陈光诚行动是希拉里拍板敲定的。如果说在其他外交领域白宫还可以跟国务院争功,那么这项行动无论是功劳还是责备都是希拉里一个人的。4月26日早晨,美国驻华使馆接到电话,告知陈光诚奇迹般逃离软禁他的村子的消息。使馆二号人物罗伯特王立刻报告国务院负责亚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坎贝尔立刻打电话给国务院负责政策计划的沙利文,沙利文直接打电话到希拉里家,同时又将消息知会白宫有关官员。一位参与者说,在两次谈话的第二次,希拉里做出决定,她说:“让我们行动吧。”文章说,有关这次行动的风险计划进行了整整一晚上。

作者说听希拉里讲这一幕,不能不让人想起她从理想主义的人权斗士到精明而讲究实际的国际外交家的经历。1995年她以第一夫人身份出席北京世界妇女大会,发表“妇女权就是人权”的令人激动的演讲,遭中国政府封杀;2009年当她以国务卿身份首次访问中国时,她决定避免类似争议,宣布人权只是美中关系中许多议题中一项。文章说,她有关人权作用有限的评论立刻被她的人权盟友和奥巴马政府内一些同事指责为言语过失。

在采访中希拉里说:“我没想到结果会这样有争议。我也必须向他们指明,‘看,我现在是国务卿,我要实现全部计划,人权是重要的一项,但是还有很多其他事情要做。’所以是的,我会提人权?绝对会,但是我也会提经济问题,伊朗、北韩和其它问题,我要向他们显示:我是一个你可以与之打交道的人,我对已经告诉你的过去20年里我不同意你看法的所有事情将永远表示不同意,但是我会向你展示我的全部计划。”

白宫奥巴马的顾问向作者回顾说,希拉里“在中国出错之后,尽管她所说的其实许多人都同意,但是就是令人担忧。她能胜任这一工作吗?”不过,事实证明希拉里出击亚洲的策略相当成功,尤其是在在2010年东南亚国家联盟安全会议上,中国对南中国海周边国家提出领土主权主张表现恼怒的时候,希拉里则处于非常有利的地位;立刻,美国好像在这一地区大受欢迎。文章说,她开始担任国务卿的时候得到了共和党籍前国务卿舒尔茨和基辛格的指点,“你必须把目光投向亚洲,因为那里有许多工作需要做。”

“这是一场对峙,艰难的24小时。”希拉里这样形容美中间当时的僵持局面。她个人两次与她的中方对手国务委员戴秉国交涉,第一次是要戴秉国确保允许陈光诚留在中国学习法律;然后,陈光诚突然改变主意,第二次则是为了确保同意他和他的家庭能离开中国到美国。一位高级官员回顾说:当时“我们处于非常困难的境地,因为我们已经把他们的体系推到了破局的边缘。我们知道这一点,他们知道这一点,他们知道我们知道这一点。”

希拉里第二次约见戴秉国是在美中战略和经济对话结束前几小时,虽然双方都明白如果希拉里不能达成协议,双边关系就会出现裂痕,而且还会在华盛顿制造一个政治灾难,希拉里和她的团队已经被指责搞糟了一个重要的人权案件,陈光诚又被送回迫害者手中。但是,中方没有让步。据一位顾问回忆,是希拉里最终抓住了中方的注意力,希拉里提到了这一案子已经变成了政治马戏——星期四陈光诚甚至从他医院的病床上打手机拨通了国会听证会,说他害怕留在中国不安全。这时候中方官员很明显地表现出惊讶。最终,戴秉国至少同意继续进行谈判。几个小时后,精疲力竭的美方官员宣布达成了协议。作者说,到了第二天早晨她采访希拉里的时候,“已经很清楚,这是希拉里国务卿任内最激烈的高风险外交。”

当采访最后希拉里被问到2016年的计划时,她立刻回答“没有。”然后她笑了,说甚至中国人都在星期三的晚宴上问她,暗示她应该竞选总统。作者最后说,也许,这就是为什么最后中方在陈光诚问题上愿意迁就她;他们在为未来可能的希拉里•克林顿总统投资。(rf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