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8日星期五

力抗中共 旺陽妹決不火化哥哥

《蘋果》專訪

【本報訊】「六四鐵漢」、湖南民運人士李旺陽之死,當地警方昨日堅持以「自殺」定論。李旺陽唯一至親、妹妹李旺玲昨接受《蘋果》專訪時表明不相信哥哥自殺,拒向中共當局妥協:「我不會簽字!對哥哥的死我還在質疑。」兩兄妹感情至深,李旺玲更曾因幫哥哥維權而坐牢三年無怨無悔。在她力爭下,目前警方口頭應允她提出的由律師和專家見證下屍檢。中國組

「我當時已經哭懵了,看到哥哥我已經撕心裂肺了!」54歲的李旺玲昨打破沉默,接受《蘋果》電話專訪,對哥哥的死提出多個疑問:「他是一個那麼堅強的人,怎麼會(輕生)?你們也應該知道一點他性格,他坐了這麼多年牢,怎麼會現在走這條路呢?」

小賓館設靈堂悼念

由於李旺陽屍體被公安搶去,家人只能將李的靈堂暫設在當地一間小賓館內,李旺玲不時對着哥哥遺像悲泣。好友朱承志到場悼念也忍不住掩臉痛哭,他說:「作為他的相知、朋友來說,對他這麼堅強的人,對社會進步、關注社會的人,說他用自殺來結束自己的生命,說實在話,我覺得簡直是天方夜譚。」

當地警方已迅速將李旺陽以自殺定論,昨早五、六名公安就到小賓館向李旺玲夫婦施壓。李旺玲說:「警察說已經檢驗是自殺。至少現在我沒有達成協議,我也不會簽字,因為對哥哥的死,我還在質疑。所以說現在根本還談不上要我簽字火化。」雖然警方表示可給家人看調查材料,李旺玲仍堅持要求在律師和專家見證下解剖遺體,公安也已口頭答應,李旺玲說:「有一些國內的律師說會來,相信對我會是一種幫助。」

62歲的李旺陽一生獻身民運,從未娶妻生子,唯獨與妹妹骨肉連心。李旺陽去年二次出獄近乎癱瘓,妹妹用擔架將他抬回家照顧,儘管自己一家五口居住在沒有廁所、不足20平方米的陋室。其後,李旺陽入住醫院,李旺玲每天煮好兩頓飯,從家裏跋涉七公里路帶去醫院,幫哥哥按摩,帶換洗衣服。雖然李旺玲與丈夫下崗多年,僅靠打散工及微薄的退休工資維生,但她從沒想過放棄哥哥。

妹曾因維權囚三年

李旺陽89年因組織「邵陽市工人自治會」聲援北京學生民主運動被以「反革命宣傳煽動罪」判囚13年,他2001年第一次出獄後又控訴監獄虐待,絕食以及對海外媒體講遭遇,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再判囚10年;李旺玲則因協助他維權,包括幫他上網等,被以同樣罪名拘捕,其後被處勞教三年。昨日談起這段往事,李旺玲說:「我怎麼能怨他呢?他是我的哥哥呀!而且我認為他是正當的。」

直到昨日下午5時,警方還在賓館樓下監控李旺玲夫婦,此同時全面軟禁李旺陽在邵陽當地的朋友。朱承志昨日上午到賓館「靈堂」悼念後,被當局派五個人將他軟禁在家。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