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24日星期日

希拉里:奥巴马的“替罪羔羊”

【多维新闻】美国《外交政策》7/8双月刊文章称,希拉里在中国人 权领域发挥的“有限作用”都是她“有意而为之”,在一定程度上讲,她是在向北京展示,自己已经不是以“第一夫人”身份提出中国人权问题,作为国务卿,就要 履行国务卿的职责,其中,人权是重要议题之一。但,不管是昔日的“第一夫人”、“总统候选人”,还是现在的国务卿职位,希拉里始终面临种种“两难境地”。

希拉里(Hillary Clinton)1995年和1998年访华对中国人权和西藏问题都表达过“个人看法”,一度激怒中共。在2008年竞选总统时,希拉里针对中国崛起很少发表看法或批评,但是,从奥巴马挑选她担任国务卿那天起,希拉里就受到华府外交资深官员的建议:要向东看,即转向亚洲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对希拉里的建议也是:“你要向东看,因为那里有很多事情需要解决”。基辛格尤其提到亚太周边国家对中共的警惕,认为美国拒绝提供支 援,或不参与亚太事务。后来,希拉里选择坎贝尔(Kurt Campell)负责东亚事务,并打破传统,将美国国务卿上任后首次出访选在亚洲。但是,从2010年开始,希拉里在网络安全、人权尤其是中国南海等议题 上多次挑战中共,令后者极为不爽。

例如,就陈光诚事件,如果希拉里就人权问题的发声过高,她有可能被批:纵容狂热激进主义阻碍美国经济利益;如果在陈案中没能痛批中共,她就会被批“背叛”。《外交政策》评价称,美中就陈光诚事件的谈判是希拉里担任国务卿以来参与的“最高风险外交”。但是,最终她还是通过斡旋促成了陈光诚赴美学习。

对华府来说,希拉里时期的美中关系,国务院和白宫协调相对受赞,虽然两者曾属两个选举阵营。但是,对于中共来说,希拉里外交斡旋的美中关系则不被看好。虽 然国务院的坎贝尔是美国入亚战略转移的“执笔者”,但其中对华政策则是由白宫安全顾问多尼伦(Thomas Donilon)把关,整个对华关系由副总统拜登(Joe Biden)掌舵,美方在人权和网络自由方面的抨击声相对变弱。陈光诚事件爆发后,白宫看上去似乎力脱干系,很少公开介入,所有的对与错,危机与赞誉,都 由希拉里一人承担。


在人权领域的标志性人物和讲究务实的政客之间,希拉里斡旋也存在难度。不过,在不同时期,她斡旋的娴熟度则不同。

希拉里5月份在北京说:“当我是美国第一夫人的时候,我畅所欲言,我的确是这样做的,不论结果好坏。但是,有些我所说的是战略性的,是我丈夫(时任克林顿 总统)议程的一部分,也有一些只是我心里所想所察以及个人的坚定信念而已。当我担任参议员时,我必须代表纽约人民表达诉求和利益,替他们倡导议题。所以, 我感觉一直以来我所作所为都是始终如一,但在不同时期需要不同的处事策略,以达到我所寻求的目的”。

除了在各种场合坚持不懈地攻击中国的人权状况,在与中国高层领导的会晤中她也不愿收声。

在2011年5月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她当着王岐山副总理与国务委员戴秉国的面又重提人权问题。而就在同时,她在接受美国《大西洋杂志》时称中国的人权问题真是“可悲”,中共在 “阿拉伯之春”面前只会感到恐惧,因为他们是在阻碍历史的发展,是“傻瓜差事”(fool`s errand)。属于人权问题的言论自由问题也是希拉里攻击中国的一个方面。在2010年初的谷歌事件中,她趁机指责中国限制信息自由,对互联网的审查侵 犯了网民的基本权利,是“自绝于下一个世纪的发展”。

在西藏问题上,美方的立场一贯是“抓住每一次机会,在每一个层面上”要求中国尊重西藏的人权问题,她曾经多次与达赖会 晤,曾力推西藏政策法案,也曾支持将国会金质奖章颁发给达赖。而在2008年3月的西藏骚乱之后,希拉里发表了措辞强硬的声明,谴责中共对藏人的“野蛮镇 压”,并力劝小布什不要出息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在南海问题上,希拉里也在忙着为菲律宾站台。她在2011年11月访问菲律宾时曾表示美国“不对该地区的 任何国家的领海主张声明立场”,因为“任何国家都有作领海主张的权力”,但她随后话锋一转,表示没有任何国家可以“通过威胁和武力”来追求领海主权,他们 必须要按联合国的海洋法行事,摆明了要在南海问题上顶撞中国。
此外,除了这些传统议题,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站队”问题也会成为希拉里抨击中国的口实。在今年二月,中俄两国否决了安理会对叙利亚采取行动的草 案,由此又招来了希拉里的攻击,她大骂中俄的此举是种“卑劣”的行为,指责中俄对叙利亚人民遭到的血腥镇压袖手旁观,两国宁愿与巴沙尔的流氓政府站在一 起,也不愿站在叙利亚人民一边。

就2009年至今多次批中国人权,希拉里5月访问北京接受采访时说:“我没有想到结果会如此富有争议,因为,对于我来说,人权问题同我们及中共所关注的其他议题是分隔开来的,我认为在触及到人权问题时,你很难在倡导人权和实现某种目标方面发挥一定的影响力”。

希拉里说:“我同样坚信,正如我17年前(1995年)在联合国第四届妇女大会上的演讲:妇女的权利也是人权,而中国则一直违反女性权利,中方出席代表拔 掉了座位上的播报插座。所以,我在中国人权这个问题上并不陌生,中方开始了解我开始,我就已经是一位为女性权利和人权的倡导者。我同江泽民还激烈争论过西藏问题。所以,我此时同样需要向中方发出一个信号:“瞧,我已是美国国务卿,人权非常重要,系我全部职责的关键所在。但是,我们也有其他需要解决的事务”。

所以,“我绝对要提出人权问题,但是,我仍会提及经济议题、伊朗和朝鲜等其他剩余议题。所以,这当然是我向中方发出的信号,即我是你可以打交道的人,过去20年我和你们之间的分歧今后仍会存在争论”。


不管是美国的软实力外交、巧实力外交,亦或是经济为中心的新世纪外交,希拉里都在为奥巴马政府“尽职尽责”,成为奥巴马口中“美国的太平洋世纪、美国系太平洋大国”等最佳宣传者。

在一段时间内,希拉里对中国的尖刻指责不会停歇,只要美中之间在基本的政治价值观上存在分歧,只要两国还不能相互信任,这位精力旺盛的“铁娘子”就会一直抨击下去。但无论如何,希拉里所作所为并没有给奥巴马加分。据美国皮尤全球调查6月13日最新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奥巴马2009年上任之初,中国民众对奥巴马的支持率为62%,而在2012年,支持率为38%,下降24个百分点。

美国国务院同僚将希拉里描述为一位能干的“实干家和务实派”的国务卿,是一位喜欢让某些事发生的人。但是,外交毕竟不是普通的人事交际,不总是符合希拉里 这样的人担当。而美国国内舆论则认为,希拉里还是一位不错的外交家,其支持率甚至超过奥巴马,高达60%左右。但是,多数美国人又难以说出希拉里作为国务 卿的“政绩”。

美国《时代》杂志2012年度“全球百大影响人物” 排名中,希拉里“屈居”第88位,而首次上榜的朝鲜新领导人金正恩紧追其后。入围《时代》百人榜自然是影响力的象征,尤其多次登榜,更是一个人全球影响力 的有力佐证。虽然在2012年,希拉里的名字依旧出现在《时代》百人榜,但其排名实在不敢恭维。在2007年,还是国会参议员的希拉里,她的排名便曾高居 34位。2009年“拜相”以来,她的排名更是直冲至17位,一度成为《时代》百人榜中炙手可热的人物。风头完全盖过登过4次百人榜的丈夫克林顿 (Bill Clinton)。位列榜单88名,让外界看到的无非是强弩之末势不能穿鲁缟的晚景凄凉。


(禔靖 撰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