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15日星期五

鲍彤说如果今天当官也难保自己不贪污

法广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前赵紫阳政治秘书鲍彤日前接受《纽约书评》作家伊恩强森的访问时表示,如果他在今天当官,他也难保他不会贪污。被形容眼睛部分失明 的鲍彤,在访问中又谈到了温家宝。强森原本想到鲍彤的家进行访问,但被当局拒绝,所以强森和鲍彤两个人在北京的麦当劳快餐店会面,尽管旁边也有国家便服人 员的监视。

强森问:目前的领导层将会届满,你在80年代就认识温家宝总理,他当时也为赵紫阳工作。你能说一下他的事情吗?
鲍彤说:温家宝头脑清醒,你说什么,他很快就知道你的意思。如果他上面有一个好的领导,他可以做很多好事。

强森问:你如何看今天的温家宝?
鲍彤说:他非常用功和勤奋,但他并没有完成他要做的事,我相信他自己也不会感到满意,不过他可以有所交代的说:我没有违背我的良心,我并不懒惰。我 不想过于对他苛刻,我自己又做了甚么?人家可以说,你没有贪污呀,我说,错了,如果我今天身在这个制度中,难保我也会贪污。你相信我吗?信我吧。

强森问鲍彤:目前这个制度为什么如此腐败,是否有太多的利益团体?
79岁的鲍彤说:不是。只是很多事情我们都管不到。如果你身在这个制度之中,他们会跟你说,你的儿子应该做个CEO吧,但如果你说你不要儿子当 CEO,他们会很奇怪的说,他为什么不要。如果你的儿子不想做CEO,那么我们大家的儿子都不能做。然后,他们就会把你从船上推下去,所以只要你在船上, 你就肯定贪污。人人都有别墅豪宅,他们也会给你一幢,一幢在北京、一幢在杭州、一幢在苏州,一幢在上海。你说你不要,为什么?甚至连省级领导都有别墅,你 能不要吗?完全合法,就拿去吧。我说我没有腐败,那是因为我是80年代的官员,那个时候很不一样,钱和特权都没有现在这么多。

鲍彤进一步指出80年代与现在的分别。他说,那个时候当官,老一辈非常重要,长征的老干部企图阻碍邓小平的经济改革,他们又极力主张武力镇压1989民主运动。现在怎么啦?老一辈还有没有人充当邓小平的角色?你认为像江泽民的前总书记幕后还有影响力吗?
他进一步说,现在已经没有像邓小平的领导,江泽民不是,江在革命中甚么也不是,他没有那种影响力。跟现在跟过去最大的分别,就是以前只有一个人说了算,先是毛泽东,然后是邓小平。

强森问:这样好不好?有人说,没有强人,所以中国过去10年都没有重大的经济改革。
鲍彤认为,总体上是好事。由一人说了算是很可怕的。你可以跟邓小平谈改革,但跟毛呢?他可以决定一切,但他却选了文化大革命和大跃进,至于邓小平嘛,就是六四。
鲍彤又说,现在的领导层比较多出现争持不下的局面,如果他们决定不了,甚么事都不会发生。在美国,如果你贪污你就得辞职,看看尼克森,他有了水门事 件,就要辞职。在中国会发生吗?不会的,为什么?因为他们都坐在一条船上,如果船翻了,个个都会摔下海里,我说的「个个」,就是有权有势的人。在中国,他 们相互帮忙,如果你有麻烦,我会帮你,如果我有麻烦,你也会帮我,只会出现一如薄熙来这种极端事故,才会有人被踢出政治局的。
鲍彤说,现在有9个政治局常委相互帮忙,这是政治制度,没有人会摇动那条船的。

赵紫阳前秘书鲍彤2008年摄于北京家中。
赵紫阳前秘书鲍彤2008年摄于北京家中。
网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