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12日星期二

日記者接受明镜专访:我見到了軟禁中的薄熙來

聲稱在中共安排下見到軟禁中的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日本國會新聞社編輯次長宇田川敬介,近日在接受媒體專訪時,再次強調薄熙來在交談中多次對他罵其妻谷 開來,說「由於她,我糟糕透了!」薄熙來甚至用英文對宇田川表示要捲土重來(I shall return!)。宇田川推測,因為當時在門口有兩名警衛,薄有顧慮,才故意用英語這樣說。

宇田川並形容,薄熙來自尊心很強,永遠不承認自己打敗,「是絕對不認輸的性格」。

最新一期「明鏡月刊」,專訪因聲稱見到薄熙來而成為新聞人物的宇田川,他不但堅稱確實見到薄熙來,並對媒體沒有找他證實,就在網上對他質疑、否定,表示不滿。他並強調,因薄谷鬧離婚時,他是調停人,因此中共才會找上他。

日本「富士晚報」5月11日發表薄熙來的日本友人宇田川敬介和被軟禁中的薄熙來進行交談的報導,主要內容是薄對沒與谷開來正式離婚感到後悔,但否認他的失勢是黨內鬥爭。

該報導發表後引起廣泛關注,但也有人質疑其真實性,認為薄熙來監管下如何能外出,接受境外媒體訪問。該文刊出後,宇田川敬介如「人間蒸發」,避不見面。明鏡月刊特約記者在日本直接訪問當事人、宇田川敬介,以下是訪談內容:

◆起碼四次 待過他家

問:你和薄熙來有什麼關係?

宇田川:1990年代,我在日本零售超市MYCAL公司負責法律事務。公司在大連開店時,認識了薄熙來,也跟谷開來的法律顧問事務所簽了合同。2000 年,兩人辦離婚調解的時候,我是調停人,因為我是外國人。此後,我和薄熙來的交情更深,很多次一起吃喝。起碼有四次待過他家。他去北京、重慶後(我們)仍 繼續來往。他有很多外國朋友。

問:為什麼,這次能夠見到他?

宇田川:不是我主動找他的。3月時候,中方給我打電話,說想問我有關薄和谷的關係。我當初很怕,沒答應。但他們多次給我邀請,所以我提出條件,如果我能夠 見到薄熙來,我可以接受查詢。過了一會兒,他們來電說安排好了。4月24日晚到北京,25日接受調查,26日中午和薄熙來用餐。

問:為什麼他們知道你的電話號碼?

宇田川:我的手機號1990年以來一直沒變,他們很容易找到我。

問:他們是誰,調查如何進行?

宇田川:他們自己說是國家安全部的,但是沒有出示證件。到了北京機場,他們把我直接送到北京飯店。25日,在一個房間裡,他們一共有五個人,面對面進行談 話,都是懂日語的。我不知道我在那裡,離飯店30分左右。他們問我關於MYCAL公司和薄谷的關係。我們公司向谷開來每個月支付100萬日元(8萬元人民 幣)的顧問費用,還有其他費用,他們覺得太多。但谷律師幫我們處理的四宗訴訟,都是勝訴,我們認為值得。MYCAL在2000年破產,和谷開來的顧問合同 在該年9月結束了。

◆薄那時候另有女友

他們還問我谷開來是如何處理我們公司的訴訟和她的業務情況。另外他們詳細問了我有關離婚調解的事,我的印象是他們懷疑薄谷的離婚是假的。我說2000年前 後,薄熙來打算跟谷開來離婚。他曾透露和她一起心裡不安寧。我又說,我以前把谷送回到薄家,谷開來說:這不是我家,讓我再送到別的地方,我不認為他們是偽 裝的,雖然沒有辦正式的離婚手續,我知道那時候薄熙來有其他女朋友。

MYCAL是在大連瑞士酒店的一到六層。我們公司在三層給不少大連幹部的女朋友們開設小店,像服裝店,得到他們的信任,關係很好。當然我們是有收租金的。MYCAL在大連,作出社會貢獻,建了兩座學校,三座小發電廠。我跟他們說明這些資金運用情況。

問:他們調查的重點是在哪裡?

宇田川:這個非常難說,我不太清楚。按他們的提問來猜測,他們想要弄清楚薄谷的關係,加上想了解(和)谷有關的訴訟情況和她的人際關係。似乎在這些關係中涉及謀殺案件。

問:那麼和薄的交談如何?

宇田川:(他們)26日在北京飯店給我安排和薄熙來中午用餐。兩位翻譯,還有兩位在沙發旁聽。薄熙來跟我談了往年的事情,談到當時MYCAL幹部和我們共 同的朋友。我們在大連喝酒等等。過了一會,我直率問,你在權力鬥爭中,打敗了嗎?他回答:這個不是權力鬥爭,我在重慶打黑打得很徹底,很多跟黑社會有關的 人都怨恨我。發生一些事情,就向我報復。我被石頭絆倒,之後被踐踏了!

◆為子及前途未離婚

他自尊心很強,永遠不能承認自己被打敗。他後悔沒有正式離婚。當時他考慮到自己前途和兒子,在法律上沒離婚。在交談中很多次罵谷開來,說:由於她,我糟糕透了!

他還說:我的孩子瓜瓜認識你,如果他找你,請多多關照。

問:「富士晚報」報導薄熙來說了要捲土重來?

宇田川:是的,26日當天,日本法院判決被控違反「政治資金規正法」的民主黨前黨代表小澤一郎無罪。薄熙來不知道小澤是誰,我介紹了之後,他說在日本可以 捲土重來,我也會復活。用餐結束,他退房的時候,在門口用英語說:I shall return!我推測,因為在門口有兩位警衛員,薄有顧慮,故意用英語說。

問:您認識的薄熙來是什麼樣的性格?

宇田川:他自尊心特強。谷開來也是一樣的。我們喝酒的時候,我喝10杯,薄一定喝11杯。那我再喝一杯,那麼他肯定又多喝一點,是絕對不認輸的性格。

問:安全部有沒有向你要求不公開見薄熙來的事情?

宇田川:關於對我的調查,他們要求我不僅僅是內容,連曾接受調查的事都不可以公開。但是沒有要求不公開見薄熙來的事。就這次採訪,如把所有內容公開,我肯定會有麻煩。

問:在網路上有很多不相信你對薄熙來獨家採訪的評論。你怎麼看?

宇田川:信不信是他們的事,我無所謂。我就是去中國探望了有15年交情的老朋友。「富士晚報」的稿子不是我寫的。我在該報有不定期專欄,但是最近很忙,一 段時間沒寫文章。我跟他們說我最近忙,加上我剛從北京回來,做了一些事情;他們聽到我見薄熙來的事,覺得很有意思,派了一位記者採訪我,寫成那段新聞。

世界新聞網 記者曾慧燕紐約報導

《明鏡月刊》(29期)電子版


日本國會新聞社編輯次長宇田川敬介,聲稱他「見到了軟禁中的薄熙來」。(明鏡月刊提供,明鏡月刊特約記者專訪所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