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9月14日星期五

谢国忠:2012年是新一轮危机的开始

  很高兴有机会参加恒生银行和二十一世纪报道举办的讲座,看到下了雨还来了这么多人,觉得也很感动,希望我的演讲能对大家有帮助。我想大家对演讲这么感兴趣主要是因为现在局势非常动荡,每天都能听到不同的消息,这些消息对市场都有一定的影响。那么怎么才能看
相关公司股票走势

  清楚这个世界就非常重要。我们中国几十年来第一次大家在生活所需之外有了一些钱,怎么才能保住这些钱,能够用这些钱进行投资有所回报,我想这是大家共同的愿望,但是在过去大部分情况下还是失败的人比成功的人多,所以相信大家对这件事情都是比较重视的。

  2012年是新一轮危机的开始,过去这两年我在文章当中谈的主要是下一轮的危机。在2008年的危机之后,当时我的预料是会有大幅度的刺激,所以会有反弹。为什么说是反弹?因为当时的市场和经济都是不可持续的,因为它是通过政府砸钱、财政赤字和央行减息来刺激经济的,具体经济的问题是没有得到解决。如果是一个汽车,没有根本的问题,只是电池里没电了,那么有了电池它自己就能朝前走了,但是如果一个汽车发动机是有问题的话就是没用的,你推它它才动,不推它它就不动。美国财政赤字去年还是9.0%,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加起来只有9.0%,中国的财政赤字比较小,但是可以看到这几年地方政府的债务政府报的就超过了10万亿,所以中国银行贷款,表内表外资产增加了近1倍,在这当中隐性的负担是非常大的,在这个刺激过程当中引起了经济好像在增长,股市也变得好了,结果现在就撞墙了。

  在撞墙之后大家又在谈这个事情,我预料是又一次危机,但是这一轮不会像上一轮那样,它带来的市场效果不会像过去那么长,影响也不会像过去那么大,可能几个月就过去了,所以大家这一轮也应该关心,因为核心的经济问题没有解决,世界的实际财富没有增加,在这种世界财富没有增加的情况下你要想去发财是很危险的,所以你在考虑问题的时候要考虑得全面一点。这20年来大部分中国人在投资的时候主要是听不进别人说话,看到周期向上走的时候就跟着走,这个做法基本上被历史证明是亏钱的。

  今天这个世界处于一个巨大的转折点,过去20年来很多积累的问题都积压在那里,这样经济就朝前走不了了。因为全世界不可能一个地方特别好,只有大家的问题都解决了这个世界才会朝前走,只有一个地方特别好是不可能的。每个地方的问题都很大,但不一定是一样的。美国的问题就是医疗的问题,美国的医疗成本是GDP的18%,每年这个成本都会上升0.5%,但是一般的发达国家是8%,所以多出了这么多的钱,这个国家的负担就过重了,走不动了,而且这个比例就又上去了。这个问题是跟生活方式有关的,一个国家出的问题,往往经济问题的背后会有很深层次的社会问题。美国这几年通过外包到其它国家去,所以美国整个民族的体力劳动大幅下降,都是坐办公室的,出门就是开车,但是他们吃的东西相对便宜,所以吃的东西是在增加,他们的人均热量和食品消耗从3300大卡涨到了3800大卡,所以人们都是少干活多吃东西,结果就逐渐变胖了,美国的肥胖率达到36%,在这之外还有30%左右的人是过胖的,整个民族过胖的话一系列问题就都出来了,要控制医疗成本,整个民族需要改变生活方式。你说那就少吃点吧,但是要做到这一点可不容易。有时候我见到美国的一位同学,他就说"你怎么会那么瘦呢?有什么秘密啊?"我就说"少吃东西",这样说对美国人来说是很残酷的,你应该跟他说"多吃也不会长胖"他就爱听了。现在这个问题已经变成美国的一个阶级问题了,穷人是过胖的,他们自己都没这个问题,所以国家政策宣传上没有体现出法律这种事情,我觉得这是统治阶级给自己造的一个避风港,所以要想解决这个问题是很困难的。你看这次美国失业率曝的是8.1%,因为很多美国人不找工作,失业率是非常高的,就业人口和5年前相比少了400万,总共劳动人口才1617万人,加上就业不足的接近20%,和欧洲那些很差的国家差不多,这可是一个巨大的经济危机啊,这么大的危机,为什么奥巴马还要连任呢?这在历史上都是从来没有过的,在历史上如果失业率超过8%,现任总统至少要比法律规定的少10%,现在好像比法律规定的还要领先,原因就是这个国家是一个结构性的问题,老百姓当中穷人不少,这个问题不是因为总统的,而是因为在全球化之后统治阶级的目的是盈利最大化,所以大量地把公司外包,让老百姓把钱借给他们,一方面把成本外包,另一方面把需求扩大。我对美国很多企业的盈利是很有信心的,这几年经常有人问我投资什么,我就说这些大公司可以投,因为他们是有很大优势的,在经济形势这么差的情况下盈利还很好,可以在世界上每个地方进行生产最优化、销售最优化。为什么美国的股票接近历史高位?市盈率是13.5倍,虽然不便宜,但是这是平均价格,是由盈利带动的。过一会儿我还会多谈一点,在这一轮经济危机当中最大的赢家就是跨国企业,如果你只在一个地方做得很好的话是很困难的,因为你受制于政府,跨国企业是超越政府的,政府不能控制它,所以它就能够自己控制自己的命运。如果你有可能的话,你的资产分配需要国际化,要到全世界去,如果你是在全球化的情况下,你的资产分配完全是一个地方的就会吃亏,全球化是很重要的。

  因为美国是全球化的,他们的工作被抢走了,人们的身体开始肥胖,医疗成本过高,把经济环境又压下去了,这二者加起来问题就很难解决。但是现在央行要印钞票介入经济,我知道央行行长的思维方式是什么,他的思维方式就是"通缩比通胀可怕",所以很多人在经济不好的时候一直在找工作,我觉得这是愚蠢的,在通缩的情况下你一定要看央行的态度,如果央行不想要通缩怎么可能会有通缩?他们肯定会印钞票。伯南克在写论文的时候就写了"通缩比通胀要可怕",所以一有机会他就会印钞票。因为没有办法解决通缩,他当时就说谁说不能解决?把这笔钱退出去就行了,哪里会有通缩?这是他的思维方式,但是其实日本没那么傻,日本搞通缩是有目的的,他们不想花钱,花钱就被中国人赚去了,所以日本人比美国人聪明的,但是美国人也有聪明的地方,中国人要赚钱我就印钞票给你就行了,所以这跟两个国家的基本条件有关,因为日元不是国际货币,这两个国家在政策和行为上有区别。多印钞票就会刺激股市和黄金,所以我鼓励大家去买黄金,但是买黄金要注意一点,大涨的情况下别去追,因为中国人的心态就是大涨的情况下去追,你一定要看准大趋势,等到大家都不是很热心的时候去买。现在黄金从1600元涨到1730元,在这个时候去追的话就不一定,你等几天,等到它开始回落的时候再说。因为央行有这样一种心态,黄金不是赚钱的,黄金是保值的,并不是为了赚钱,因为你不能印黄金,但是你能印钞票,所以它是一个相对的价格,这也是一个保值的概念。现在你在美国买房子是可以的,他们房价便宜,但是美国的房价一直是便宜的,也不能指望去赚大钱,有些人去买房子我不反对,但是你不要抱有什么赚快钱的心态,因为经济不好在美国是很长期的事情,这些人的工资都比过去要低好多,它是朝下走的概念,所以不能光看这个简单的数字。同样的工作意义是不一样的,在工资朝下走的情况下房价怎么会朝上走呢?这不太可能。但是房子确实是不贵,特别是在有些二线城市房价是非常便宜的,美国的房价十年一起,这个国家不是喜欢炒的,如果全民都炒的话是很短暂的。上次全民都炒是在20年来,以后什么时候再出现不知道,中国人的心态就是有一天突然涨起来了,在这个国家不太可能,所以你买的东西一定要物有所值。如果你在美国买房子,一定是要能够租出去的房子,租金回报率一定要比较高,达到6%-7%,不然你买个空房子,在美国买空房子是有成本的,你要交物业税,而且这个房子如果不够大的话还可以增加,我的朋友买了一个大花园,他觉得很增值,在上海只能买一间房子,在美国可以买一个大花园,结果人家收他的税,5万美元/年,他受不了了就把房子卖了。

  大家知道,美国这个国家从长远来说是有前途的,因为美国是地大物博,现在经济里面的亮点就是能源,而且他们是人民自治,这是一个很大的亮点。另外就是农业,美国的农业特别便宜,1亩田大概是500美金。美国的大部分农田都没有种地,所以这方面也是有很大潜力的。还有就是它的高科技,美国这个国家是这样的,如果你是很有能力的人,你可以走得很高,但是一般人是没有那么高的能力的。你到德国和日本去,所有的人就有点像搞社会主义一样,我们大家都差不多,一般来说不容易沉得很低,但是要走得很高也不容易。美国的高科技还是世界领先的,主要就是高科技、农业和能源对于美国的经济是有推动力的,对于美国是不能看低的,我们国家到现在为止一个诺贝尔奖得主都没有,没有一个国际的品牌,著名企业家都是在忽悠的,现在居然有人觉得我们是牛得不得了了,觉得美国有什么了不起的,我觉得这么自己看自己很危险的。虽然短视问题没法解决,但是他们有长远的条件可以解决这些问题,有一天所有的人都意识到这一点就可怕了,大家都少吃一点,这个国家的医疗成本一下子就下降了,没有逆差了。对医疗花那么多钱多浪费,只要把6%的GDP放在医疗上面就可以了,所以医疗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人的生活方式,在这个时候只要吃得少这个国家就问题不大了。

  欧洲的问题和美国不一样,欧洲人看上去人也不胖,都很有精神,衣服穿得很整齐,语言也说得很好,听的音乐都是古典音乐,好像人人都很有知识。我见过一个领导到了欧洲去,他去了希腊之后就觉得这个民族很优秀,连司机都会说英语。欧洲人确实是这样,其实就是因为他们懂得太多了,他们看破红尘了。欧洲人存在的就是这个问题,他们看破红尘了,为什么我要去工作?为什么我要去有钱?为什么我要生那么多孩子去奋斗?我不生孩子,我跟父母亲住在一起,天天喝杯酒。你跟他说不行啊,你得赶紧工作赶紧结婚赶紧生孩子,他说为什么要生孩子?我说生孩子你就可以开始享福了,他说我现在就开始享福啊,他有这种思维方式,这样就麻烦了。很多人对于欧洲这个地方不了解,现在他们就是劣币驱逐良币,现在德国人还没有想通,他们还在干活,因为这是他们的本能。你到德国、意大利去看看,你会觉得不是意大利有危机,是德国人有危机,德国人是没有笑脸的,看着是很箫条的,吃的饭很差,人穿的衣服也是很破烂的。你到意大利去看人人都是笑脸,衣服穿得鼻挺的。你说最后是意大利变成德国人还是德国人变成意大利人?早晚有一天德国人会变成意大利人。很多人到欧洲去买这个买那个,他们都亏钱,而且这个地方的所有权并不像英国和美国那样的体制,不是你说这个东西是你的,在欧洲是说不清的,你买了个酒庄,中国人对所有权的欲望非常大,什么东西都想搬到自己家里,就是我家里也得要一个,我买了个酒庄我就是老板,突然有一天发现你又不是老板了,那么多的人都要你发工资,你甩都甩不掉。在欧洲买东西可得当心,我们的国企和中投都投了,NB哄哄的拿着钱去买东西,结果全亏钱了。

  现在欧洲央行是对市场化有反应的,欧洲做的就是我可以无限地买你的国债,但是有个条件,你必须去跟欧盟谈条件重组一个国家。带来的好处是什么呢?如果你去重组你的经济,你不用考虑市场是怎么看的,你只要考虑央行是怎么看的。现在很多人害怕去求援,因为你的债发不出去最后就会破产。欧洲走的路线就是如果你是诚心诚意改革,你是不用担心市场的,因为他们有印钞机,但是短期的效果就是对冲基金,对冲基金会卖空欧洲国债,现在任何市场上有大的波动都和宏观对冲基金有关,因为现在宏观对冲基金是金融市场上最大的力量,直接控制一切资本,可以把资产市场放大10倍,所以任何市场都是他们决定的。只有央行能够与这些基金抗衡,最终逼着欧洲央行出手就是因为这个,因为如果欧洲央行不出手,是宏观对冲基金决定这个国家该不该生存下去。这样一来他们就退了,退了之后就发现股市也涨了,欧元也涨了,其实这是不利的,为什么欧元也会涨呢?因为很多对冲基金在卖空欧元,卖空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国债。这场戏是不是到头了我们也不知道,那些南欧的国家要走的路就是两条,要么就少花钱,要么就买国债,老百姓两个都不认,老是让你出主意,你有什么招。现在问题很简单,你没钱花什么钱?现在两个都不同意就坏了,最后靠什么来消化?就靠通胀,通过通胀来降低生活水平。

  为什么要说这两件事?因为天天影响我们的就是欧洲和美国,在看破这些问题之后你就会对这些天天的波动有了更好的认识,不要让每天的波动给你的心态带来巨大的影响。刚刚说的这些并不是对欧洲股票的否认,因为欧洲的很多东西都是全球最好的东西,而且在税收上不受自己的政府制约,可以把公司的总部搬出去。很多女生都去ZARA买东西,ZARA是非常成功的一个西班牙的公司,他们用中国造的衣服可以在中国卖到10倍的出厂价。我在好几年前就看到在中国做衣服的人看到这个感觉心里不满,我也拿着东西到英国欧洲去卖10倍,股票涨到现在已经翻番了,欧洲有很多这样的好公司,如果所有的东西都掉下来,你要利用这种机会,有些公司是质量很好的,它的盈利和欧洲的关系并不那么大。

  这是欧洲的情况,现在大家主要关心的是中国的情况。现在中国经常听到的就是"地方政府4万亿","上个月发改委又突击了一批项目"。你要是天天听这种消息,受到这种影响就会容易犯错。你需要知晓这个体制,这个体制为什么这么做,他们想做什么,他们能做什么,这是很重要的。中国近几年主要就是政府想花钱,很多中西部经济70%都是政府投资,这样再把钱融起来去做政府想要做的项目,对于经济的影响是很大的。比如中国的房地产问题的核心就是政府融资的需求,因为政府想融资,所以他就用空置土地把经济货币化回到政府里面去,这是中国经济一个最核心的问题。中国的泡沫其实是一个政府行为,跟政府的政策有关。最近出台的限购令其实是自我矛盾的,因为现在三线城市没有限购令,而且很多城市都可以绕过去。限购令对于上海这样的城市可能还有一定的作用,对于其它城市我觉得没什么作用。现在任何中国投资者和做生意的人都是在看政府想要什么,政府想要什么这个市场就会变成什么,它是对权力的一种崇拜,主导了企业的发展行为和投资行为。这其实是中国最大的毛病,如果政府权力是无敌的话社会上就不会有这些问题了。现在以权力为核心的中国发展模式已经走到头了,这种调整需要很漫长的时间,最后是有很大的不确定因素。政府的权力看上去这么神乎其神,因为一般的人相互之间都是在谈政府想要什么,但是其实这个现象是在最近10年的现象,在90年代大家不这么想,在80年代就更不用说了。这最后的10年为什么会是这样?是因为90年代的改革给中国经济带来了一股上升的力量,是因为中国加入WTO,在90年代改革之后引起了一种招商引资的模式,就是招商引资、加入WTO,政府投资配合企业,这样就形成了一台机器,正好是跨国公司愿意跟中国合作。刚才说过,跨国公司是想把自己的盈利最大化,所以需要成本下降。在美国是老百姓借钱,在欧洲是政府借钱,这个模式就让它的公司能够盈利,有这么大规模的上升,中国在世界上贸易占有的份额大幅度上升,在这背后中国的发动机就是这个,跨国企业对于中国政府的合作使得中国的贸易增长那么快,这个钱流到中国之后,中国在90年代形成了一轮投资的能力,就是在自己的工作之后做项目做熟了,有了钱之后可以做大项目。我记得在1998年为了刺激经济决定做2000公里的高速公路,当时觉得中国没这个能力,后来做到了1万公里,因为里面有这个机器能够把这些钱变成基础设施,这二者配合起来就让中国出现了爆炸式的增长动力。我经常听到有人说我是唱空的,因为唱空不是对或错,只是一个态度,很多人把中国股市看成唱空唱衰,其实这本身就是一个不科学的说法。这十几年来,特别是在中国加入WTO之后我是对中国非常看好的,因为我看到了中国人的优点,那就是省钱,中国人并不是像乔布斯那样我发明一个东西,把你的钱都变成我的钱,中国人不是这样,就是吃苦,这10年里就是这种竞争优势,也是加入WTO之后真正发挥作用的优势。在全世界劳动人民都挺能吃苦的,但是没有像中国人民这么吃苦的。我家门口的工地是24小时的,在全世界是没有这样的地方的,哪有这样的地方?还有很多人说中国工厂可以搬走,在10年前外国人问我中国的出口带动到什么时候会结束?我说等到你们都破产的时候。只要你买中国就会造,一直造到你们全部破产,那就没客户了。很多领导说为什么不买我们中国人的东西啊?他都破产了你还卖给谁啊?我们还是卖给别人。现在我们自己借点钱给他们,让乔布斯收不回来。这股力量让中国起来了,但是问题是这股力量已经使不上劲了,因为那边没钱了。中国经济有什么弱点?中国人有什么弱点?就是愿意投机,存在侥幸心理。原来我在美国念书的时候到大西洋城进去,那些全部都是血汗钱,中国人不认命,中国人有翻身的想法,老是想"老子有一天也得翻身",为什么中国总是搞革命呢?也是这个原因,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不能老是你。其它国家都是贵族统治下的革命,中国人就是农民革命,总是想着"你有一天没一天"。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情,但是缺点是这个弱点被人利用了。现在政府什么都可以玩,中国人都是爱钱的,中国政府更爱钱,全世界没有这样的政府,中国官员不是说"我政府去年财政多少钱",而是说"我去年财政多少钱",这帮官员在算钱的时候眼睛都发亮,老百姓要跟政府玩的话,自己的钱都被玩到他手里去了。现在中国就是这种情况。

  去年财政收入22%,有人说中国税收太高了,但是你没算社保和其它东西,加起来是36%。土地财政收入占GDP的30%,政府主要是借钱来做,这么一算帐的话,你说中国经济当中老百姓占的有多大?其实唯一能走的就是减税,降息有什么用?降息是让借钱的人去花钱,谁会借钱?有几个企业盈利情况是好的?盈利情况不好为什么要借钱花钱?你让老百姓去借钱花钱这个可能性也不是很大,只有减税,但是肯定不会减,因为他觉得这是我的钱,怎么能给你呢?中国去年40万亿的GDP,今年达到50万亿,连2%都不到,在中国经济这种情况下2%并不是很多的。但是中国政府总是公共减税,第一条第二条第三条,加起来也就是这些钱。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知道今年是这样,你要看懂这个体制,知道它是怎么转的,它想要啥,它会干啥。过去出口总是增长,很多问题都没暴露出来,但是现在中国出口还没掉,问题就暴露出来了,因为他们这么多钱都是在国企和政府那边花的,效率是非常低的。比如国企去年经济不错,国企的盈利是4.5%,连国际水平一半都不到,今年是销售额上升了10%,盈利下降了10%,盈利能力是非常差的,而且很多国企都是在市场上有地位的,所以不是完全受制于实体经济的,盈利能力应该是很强的,没有那么差,这说明他们资本的使用效率是非常高的。你再仔细搜集一下数据,我们中国造一条公路要花多少钱,造一条地铁要花多少钱,你再看看这些成本的上升,政府这边花钱效率是非常低的,效率低就会带来很多后果,通胀就是其中之一。中国绝对是个通胀型的体制,因为政府喜欢花钱,怎么可能没有通胀?在2008年的时候我说通胀很多人不高兴,他们都喜欢说通缩,如果通缩我们就把印钞机拿出来印钞票。在中国近代史上最大的问题就是通胀,为什么通胀?政府爱钱,喜欢花钱,所以中国历史上通缩的时间都是很短的,通胀的时间都是很长的。现在我觉得看不到太多刺激经济的东西,你说发改委的项目是过去的还是现在的我们都不知道,因为中国这个数字不透明。在中国如果没有出口,不是高速增长,你再这么印钞票就不得不贬值了,因为用通胀刺激国内可以通过国企压一压,或者可以少报一点,你说通胀我说没通胀,你怎么解决?你再说通胀我就说你造谣,把你抓起来。国民党为什么出大事了?贬值,当时他们印钞票伪装成金元券,说我这是有黄金的,结果马上就被挤垮了,造成汇率大贬值。对于政策的限制就是汇率,所以去年就说过人民币贬值压力很快就会来了,但是我认为人民币是不会贬值的,因为要贬值的话一定会引起巨大的政治问题。任何发展中国家出现大幅度贬值的都是因为重大的政治问题,包括泰国、印尼、韩国。还有就是在墨西哥和拉丁美洲,你可以看看在那里搞的泡沫,搞的房地产,出现大幅度贬值的都是引起了巨大的政治问题。因为中国现在外汇储备还是比较高,可以顶住这种风险。很多人认为持有人民币会通胀,所以人民币在贬值,但是这种价格总有一天会掉下去的,因为这边的价格跌那边的价格涨是不可能的,深圳有的退休人员天天去香港买一些东西,然后回到深圳贩卖,可以赚一点钱。很多国内旅游的地方动不动就收几百块钱入门票,全世界很少有地方收这么多钱的。通胀最终说明人民币是不值钱的,但是如果汇率不动,最终这种高价也是不可持续的,所以我暂时还没那么担心,但是如果有一天看到外汇储备大幅下降就要担心了。现在外汇储备只是下降,还没有大幅下降。还有一招没用呢,就是抓人,明天就会抓人了。在1998年的时候外汇储备才2000亿美金,当时人民币要贬值,当时中国经济调控政策,包括抓人在内,这就给了它一个灵活性,在1998年的时候没贬值,都是自己家里人,把自己人抓起来就行了,外汇储备就掉下来了。还有一招没出,明年出去外汇储备继续这么掉,政府很有可能会采取一些行动。

  现在很多人最关注的就是股市,其实股市价格并不高,但是股市要变成游戏的话,房地产一定要彻底调整,因为大部分都圈在房地产里面,就是空房子和开发商的钱。外面经常传说我说股市好,我说股市只是不贵,资金必须要从楼市出来,如果现在楼市还是这样,钱都圈在里面的话股市怎么会好?现在就是这种情况,就是开发商和银行的关系,银行不收钱,开发商不用卖房子。对于开发商来说,现在我是亿万富翁,排名富豪榜,这些全部都是一块地,一屁股债,我说这块地值多少钱,减去我的债我就是大富翁,但是有一天地的价格下来了就全部破产了。当时世界十大富翁有六个是日本的开发商,现在都破产了,都没了,都在酒店里喝酒呢。其中包括环球金融大厦的那位,因为急需钱,他把楼卖了,要把钱弄到别的地方去,结果钱还没过来呢楼就垮了。开发商都是赌一件事情,所以最后开发商全倒了。现在开发商都说没事,我不缺钱,所以银行不逼债,也不敢逼债,否则都是坏账,有坏账就得查,一查又有人要被抓起来了。现在开发商都说"我没事儿",现在中国就是这么个模式,绑架银行、绑架政府,你要搞垮我,我们就一起搞,这对于股市来说就很困难了,因为流通不好、经济不好、盈利不好,所以股市是非常脆弱的。

  现在能够看到的就是楼市不卖,但是有的行业就不行,天天都在流血,像钢铁行业,去年中国钢铁生产7亿吨,今年消费是下降的,生产是上升的,现在钢铁存货是巨大的,现在钢厂都不能关门,你关门了地方政府觉得我的GDP变少了,那怎么行?你得给我继续造。没钱怎么办?这样问题就大了,所以中国钢铁行业可以说是迫在眉睫。经济要见底一定要有存货。停止生产,把恩仓库里的卖掉,因为总的消费规模是比过去要小,而且10年之内都不会超过预期,我们现在可能是上10亿吨的产能,不可能关门的,如果要关门就被抓起来了。作为一个投资者,懂了这个体制之后你就知道什么叫见底。在1998年的时候是国企改革打破铁饭碗,这个地址到了一个愿意冒这么大风险的时候。现在标杆就是钢铁企业的重组,很多厂都要关门,房地产见底要很长的时间。我们为了维稳,总是跟你玩游戏,一会儿说房价又要涨了,一会儿说国家又要调控了,我就很奇怪,并没有说要限购啊?调整跟你有什么关系?他说不清,但是这个概念就是调控把各位调死了,所以房地产市场不好是由调控引起的。你等着,有一年不调控了,房价会报复性地上升、暴涨。为什么那么多人拿着空房子?他有这个希望,如果有这个希望你就千万别放弃。这是骗你的,这是一个维稳的游戏,空房子别卖,给我撑着。

  中国的城市化走得差不多了,还造那么多的房子,怎么可能卖得掉?很多房子都造得很远,以后怎么可能有人去住?现在西班牙倒下来了,20%的空房率,以后20年都翻不了身,中国以后也会出现空房率,我们还有那么多都在造。上次就说人均36平米,现在国家统计局说在造85平米,还有那么多土地储备在开发商手里,你说中国要造多少房子?对于股票过去就是上上下下的,所以感情上的连接没有那么强烈,房子是摸得着的,这是我的房子呀,你看工业化过程当中都会出现房产泡沫,因为人的错觉,他把房子看成地了。原来我在做农民的时候每当年活的时候就看看有多少地,农地是可以种粮食的,住房是可以涨价的,所以大家就觉得空房子也是房子,建了就开心,那些空房子每两个星期就去打扫一遍,看看就高兴,这辈子我没白活。最后房子没人住是没有价值的,不是在短缺社会长大的人对于所有权没有那么强烈的欲望,现在80后还有可能去考虑房子,觉得房子太贵以后没房子住,90后根本不考虑这个事儿,很多日本人是不买房子的而且这是理性的,这么多的房子,为什么要买房子?租金肯定很便宜的。现在我们的房子已经太多了。

  还有人口也开始下降了。现在中国的蓝领工人已经开始下降了,人变少了,现在建筑工人的工资已经是400元了,工人是非常缺的,中国没有吃苦耐劳的人就麻烦了,现在就是这个问题。人口如果下降了房地产永远不会涨,永远是掉的。我们离这一天已经不远了,这一代人比较多,正好赶上了暴涨的时候,心里有这个情结,没法放弃。因为这对很多人来说是最重要的决定了,我建议如果有几套空房子,在帮助你做决策的时候你到国外去转一圈,你到日本去转一圈,你到欧洲去转一圈,回来之后可能就想明白了。因为现在在日本除了东京的房子还值钱,其它的都不值钱了。在欧洲除了国际上的群体想要房子,其它的房子都是很便宜的,因为面临着人口下降,我觉得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把空房子卖掉是很重要的,你可以问问日本这么多年是怎么活过来的,因为日本每年恩房价都会掉7%,到了10年之后就习惯了,每年肯定要掉7%。你跟日本人说房价要涨他肯定以为你是神经病。现在人口变化是非常大的,所以我觉得自己要住房子的话,自己要拥有,我觉得这是一件对的事情,不然会有很多麻烦,但是空房子是没必要的,而且你的房子一定要租得出去,任何房地产,租不出去的房子是不能要的,而且租金回报率要超过5%,不然也不能要,这是最简单的道理。中国以后房地产有前途的地方一定是小范围的,像美国和英国小范围的房地产是可以,大范围的都不行。现在你千万不要到二三线城市去买房子,觉得那里的便宜,便宜的东西以后会变得更便宜。

  如果中国下一步要有牛市的话一定是股市,但是股市要变成牛市的话首先房地产要调整,资金分配要朝股市里走,更重要的是公司的管理是要为股民赚钱,要有盈利。现在中国上市公司没有溢价能力,他们做的东西是靠规模的。如果这个公司是有门槛的,不是每个人都能做的,那么这个公司股票就会大涨。在泡沫当中人的心态特别重,买茅台(600519)股票的都想喝白酒,不然他害怕,现在已经喝糊涂了。对于白酒的消费是一种泡沫现象,我在80年代的时候看到日本就是这样,在政府工作的出来没说几句话就把自己灌醉了。当时在日本日升指数4万点,市盈率接近100倍,一个小房子要几百万美金,你说看到这些东西肯定会被吓坏吧?喝酒喝醉了就不会被吓坏了。现在中国白酒也是这样,长远来说是会下滑的。另外你要当心,中国的白酒都是兑出来的,发酵的白酒是不可能有50度的,都是用食用酒精兑出来的。你说他们这么快就造出来的东西,这就是泡沫,威士忌是放在桶里几十年才拿出来卖的,我们到酒窖里过一下就出来卖那么多钱,这是能够持续的吗?中国现在人均生产总值是6000美金,如果不改革这个国家要出大事,如果改革的话就会走到1.5万美金,什么是改革?减税,藏惠于民,让需求从家庭来而不是从政府来,这样公司才会好好做事,如果需求都是从政府来的公司怎么会好好做事?都去搞关系,搞关系才有钱,因为钱都在政府手里,要去赚政府的钱。政府对于藏富于民不认可,那么国家就没钱。另外对于私有财产要保护、要法制。中国这一百多年一轮又一轮地朝外走,现在这种现象也不是新的,过去一直是这样,就是因为没有法制。而且中国这一波移民的悲剧就是中国高级白领走了,中国高级白领要搬走了还会拿到护照。如果中国要进入WTO,打破铁饭碗,有供房计划等等一系列东西,中国现在要朝前走的话一定会出现类似这样的改革,就会看到很多根本性的改革。

  最后再谈谈汇率,我知道中国有很多人喜欢澳元,如果你有澳元,明天就去把它卖掉,澳元是非常危险的。澳洲是一个大泡沫,那个完全是中国泡沫之上的泡沫,他们铁矿石的价格涨了10倍,这么多钱跑到澳洲去开矿,这些钱就跑到澳洲里面去了,然后又跑到房地产市场里面去了,汇率又涨得那么高,所以澳洲的泡沫是巨大的。做金融的人总是觉得生意不好,我说你跑到澳洲去开卡车,在那个地方开卡车三四十万美金一年,比我们基金经理的工资还高。澳洲人就是这样,反正你给我钱,我今天就享受,他们很开心的,他们也不存钱,等到泡沫爆裂的时候就开始贬值,我看澳元是7毛钱,在24个月里泡沫爆裂的可能性非常大。有好多钱在澳大利亚,如果你在澳大利亚有房子,赶快卖掉。澳大利亚就那么点人,那么多地,房价高得比美国高1倍,澳大利亚有什么东西?为什么房价那么高?以后房价掉了,汇率再一掉,你是两边亏啊。对于这件事情中国人陷进去的比较多,不要贪小便宜,在这个世界贪小便宜是要吃大亏的,在澳大利亚就是这样,利用你贪小便宜的心态把利息搞得高一点,下次再给你来个30%的贬值,钱就都陷进去了。

  我就说到这里,谢谢大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