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13日星期二

鲍彤:这个党比皇帝厉害



鮑彤在最近的一次谈话中,尖銳地批評現在的領導人。他這樣評價當局:"這個黨沒有綱領,無所謂社會主義,無所謂共產主義。他們一味追逐權力。"

他說,共產黨織造了能夠控制全民的"最嚴密的網"。

"這個黨比皇帝厲害。沒有一個皇帝擁有八千萬有生力量,共產黨有。每個公司,每個法院,都有黨支部。黨領導一切,領導律師,領導記者。哪個皇帝比得上共產黨?"他問。

他說,國家沒有法治,腐敗在黨員中蔓延滋長。

"今天我要是當官,一定腐敗。人家會叫我兒子去當董事長。要是我說他不行,別人就會說,'我兒子行,爲什麽你兒子不行?'如果我拒絕,他們就說我不同舟共濟,就會把我拋出船外。"他說。

但對未來習近平主席領導的新政府,鮑仍然抱有希望。他相信,當局如能主動變革,也許可以挽回某些合法性。

"當局應該爭取主動,"他說,"如果他們承認過去犯過錯誤,老百姓是會原諒他們的。"

至於未來,鮑認為中國共產黨無疑還能維持下去,但不會永遠。"我不知道什麽時候會發生什麽事情,但沒有一種極權制度是會永世長存的。

(2012-11-02)


万家述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