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7月2日星期二

当前毛左文派别划分之我见

荒岛英男

由于本人在成年之后亲身经历“文革”,亲眼目睹过文革时期阶级斗争的种种血腥暴行,因而深恶痛绝文革,曾经发过多篇揭露文革时期武斗灾难的文章,因此被毛左派们“盯上了”很长一段时间。他(她)们在我的文章跟帖中,有的极尽人身攻击、辱骂乃至恐吓之能事(呵呵,扬言要对我实行“群众专政”);有的则较为理性地试图说服我,要我肯定毛的一些做法大方向正确……

无奈本人虽也是社会主义者,但却是民主宪政派的,对他(她)们自然“软硬不吃”!非但如此,抓住那些比较理性的人,我也会做思想工作,一板一眼和他(她)们讲道理,尽管有的民主派朋友一再劝我“不要和他们一般见识,不要理睬他们”,而我觉得毛左派们也不是铁板一块,还是应该尽量以理服人的。

嘿嘿,毛左们也真有被我打动了的,竟然有人向我请教关于生产资料私有制与公有制,为什么不是中国社会的关键问题了;有的则一时拉不下面子,在论战之中偷偷摸摸向我讨教对一些社会问题的看法,回答了一个又来一个……嘻嘻,有时候感觉挺有意思的哈!

嘻哈完了言归正传,现在谈谈我和毛左派们半年多来“对骂”的一些收获。在我与毛左派们的论战之中,发现毛左派已经不似乌有之乡网站封闭之前那样“铁板一块”了!他(她)们之中在逐步分化,其中不乏已经放弃“暴力阶级斗争”及“二次文革”思维者,转而开始重新思考中国社会转型的方式问题。我感觉到的现今毛 左派,可以大致划分为下列五种类型。

A、 “乌有派”毛左

乌有毛左以中共党内传统的极左派离退休老干部与极少数极左知识分子为主,是被封闭的“乌有之乡网站”的骨干人物,故谓之“乌有毛左派”。这一派毛左视改革开放为走资本主义道路,把当权者视为走资派;同时,他们也极力反对普世价值,把主张民主宪政的人士打成“汉奸卖国贼”,统统视为必须打倒的对象!乌有毛左派是阻碍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两大主要力量之一。他们由于得到了党内传统极左势力的支持,成为了各种毛左派的中坚,其活动能量非常巨大,可以组织全国性的极左活动;若不加限制,他们完全可以发动二次文革夺权,使中国陷入腥风血雨的内战之中,使人民饱受离乱之苦,最终瓦解中国。

派别特点:思想保守、顽固不化,没有人性!

B、“世袭派”毛左

这一派毛左以“红二代”中的中下层干部子弟为主,其成员由于前辈的关照多为各级公务员或小企业老板。由于他们的前辈曾经和毛泽东共同“打天下”,或在建国之中有过各种功劳,获得了大小不等的权力,他们也跟着前辈多多少少享受到了一定的“生活照顾”,有意无意养成了“高人一等”的思维。但是,由于毛泽东深深体验过“夺天下”的艰辛,始终保持着对“李自成功亏一篑”的警惕,对腐败监控很严,因此,这些红二代和前辈除了占一些“小便宜”之外,没有尝到过现今“走资派腐败的滋味”,心理不平衡也就很自然地怀念毛时代了。再者,这一派毛左从小受前辈的耳染目濡,自己这一辈子虽说没有发大财,但 衣食无忧,个人前途也要好于平民子弟(一般起码能够做个公务员),因而对毛泽东和前辈打天下有一种天然的感恩思想。惟其如此,他们担心GCD一旦失去政权,自己未来的命运莫测,也就惶惶然站在了毛左派立场。但是,如果政治体制改革不会对他们的现状冲击很大,形势所迫他们也会审时度势抛弃乌有毛左派,而倒 向改革派。

派别特点:八旗味重,左右摇摆不定。

C、“弱势派”毛左

这一派毛左主要是由普通工农阶层构成。由于毛在文革提出了“工人阶级领导一切”的口号,以及强调“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无产阶级专政”政治概念,工农阶层在形式上似乎占有了很重要的社会地位,因此在改革开放“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时期,他们完全回到了传统的直接生产和创造财富的社会阶层位 置,甚至,在政治权利及社会财富分享方面失去了他们应得的一份,以致降为了媒体定义的“弱势群体”之后,他们心理上自然也难以平衡了,故而,他们也就成为了乌有毛左派的拉拢对象。

其实,所谓的弱势派毛左,他们的力量并不弱小,是任何政治派别都不可以小视的社会中坚力量。谁敢于蔑视他们,谁最终都会自食恶果!只是,他们这一派还不明白:毛时代给予他们的社会地位是虚无的!一个成熟的社会(国家)不可能有什么阶层是领导阶级的,各个阶层都应该有自己的权利与义务来组建一个和谐社会,彼此是一种既争斗又必须妥协合作的关系,否则,整个社会(国家)就必然会陷入混乱之中!文革时期毛人为地抬高工农阶层的社会地位(实际上工农阶层必须完全听从他的指挥),那时候国家社会是混乱的;而他们在90年代之后社会地位的迅速下降,不也是造成当今社会乱象的重要原因之一吗!

一言以蔽之,这是一个还没有“睡醒”的阶层,但中国的各种政治派别都不要再试图忽悠他们了!应该考虑如何给他们应有的社会位置,既不要人为抬高,也不要人为降低;他们自己也应该考虑如何和社会其他阶层和谐相处。否则,他们被乌有毛左派利用,不但能够把“民主派”消灭了,把权贵阶层生吞活剥了,也能够在狂热之中把乌有毛左派也撕巴撕吧烧烤着吃了!个中的道理,各家自己去琢磨。这个话题就此打住,不然,这篇文章有可能又被河蟹了(呵呵,其实我这篇文章虽因写作匆忙比较粗糙,但实在是具有极高的参考价值哟!免费送给各派阅读,我心理还不平衡呢!嘻嘻)。

这一派特点:可塑性极强!目前是乌有毛左派的利用对象,将来也可能是中国宪政民主建设的生力军。就看中共高层如何引导他们搞政治体制改革了!

D、“跟风派”毛左

这一派毛左主要是各个阶层的普通人物,以中老年老人为主。他们一辈子谨小慎微胆小怕事,为生活劳碌奔波,只希望过衣食无忧的小日子,没有自己的思想,逢事随大流。因为生活的时代限制,他们的文化生活就只有“唱红”;若是文革时期参加过“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更是他们一生引以为荣、向人 炫耀才华横溢的资本。

派别特点:跟风,谁势力大就跟谁走。

E、“伪装派”毛左

这一派毛左主要是权贵阶层及商界人员。他们骨子里向往西方生活方式,也能够有条件地接收民主思想,前提是不能够损害他们的利益;但是,由于中国大陆现行的“四不像体制”,加之国人深入骨髓的“宁左勿右”思维方式,尽管他们知道毛泽东主义就是要消灭自己这个社会阶层的,他们还是不得不表面 上把自己打扮成毛派,以求得暂时的安全感。这一派人通常会在自己的小轿车内挂毛泽东的小画像或微雕。

派别特点:做了婊子偏要树牌坊伪装自己,其实是非毛派。

这是我对现今毛左派的类别划分,由于顾虑能否发出此文,行文时间仓促,说话难免吞吞吐吐,敬请见谅!若有不同意见,欢迎指正。

2012-09-2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