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4日星期五

要闻转载: 音乐家马思聪:我为什么要逃离中国?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中国禁闻,中国新闻,大陆新闻解读,被河蟹中国大陆新闻,和谐新闻,河蟹娱乐,河蟹文库,河蟹动漫。 
Need cooking inspiration?

Have a passion for cooking delicious meals or need inspiration for your next dish? Daily food fares to quench your palette when you subscribe to Recipe ideas.
From our sponsors
音乐家马思聪:我为什么要逃离中国?
Oct 4th 2013, 09:12, by 禁闻

2013年10月4日讯】1966年,马思聪在中受迫害。1967年1月15日与女儿、夫人王慕理、儿子马如龙乘"002"号电动拖船偷渡。1967年4月12日公布,北京中央音乐学院院长马思聪逃出中国大陆,来此避难。马思聪同夫人及两个孩子,一起被批准避难。此后不久,马思聪在公开露面,在寓所接待外国记者,发表了题为《我为什么逃离中国——关于"文化大革命"的可怕》的讲话。原文如下:

"我是音乐家。我珍惜恬静、和平的生活,需要适宜工作的环境。况且我作为一个中国人,非常热爱和尊敬自己的祖国和人民。当然,我个人所遭受的一切不幸和中国当前发生的悲剧比起来,全是微不足道的。'文化大革命'在毁灭中国的知识分子。去年夏秋所发生的事件,使我完全陷入了绝望,并迫使我和我的家属成了逃亡者,成了漂流四方的'饥饿的幽灵'。如果说我的行为在某种意义上有什么越轨的地方的话,那就是我从中国逃跑了……"

"文化大革命"的灾难

从1966年的春天开始,中国遭受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劫难,文化界、教育界的知识分子首当其冲,遭到了残酷的迫害和打击。5月底,被"革命口号"煽动起来的中央音乐学院的青年学生们,给他们的院长贴出了大字报。一夜之间,马思聪成了"资产阶级反动权威"、"三名三高的修正主义分子"。往日热闹的马宅也冷清了下来,学生再也不上门学小提琴。"文化大革命",这个陌生的名词,让他感到惶恐、不可理解。在朋友和家人的劝告下,马思聪发表了一个声明,表示坚决、热情地支持"文化大革命",愿意接受广大"革命师生"的批判。6月中旬,文化部系统艺术院校的"黑线人物"500多人,被集中到北京郊区的学院的校园内,住进了"牛棚"。他们当中,有各院校的领导,知名的教授、画家、音乐家、导演、名演员、作家,马思聪也是他们中的一员。在那里,马思聪他们被迫每天学习有关"文化大革命"的文件,写交待材料和揭发材料。

8月3日上午,一辆贴有"黑帮专用"标语的卡车,把马思聪等10多位中央音乐学院的"黑帮"押回了学院,接受"红卫兵小将"们面对面的批判。刚下卡车还没来得及站稳脚跟,一桶浆糊就倒在马思聪的头上,接着,一张大字报贴在他身上,一顶写有"牛鬼蛇神"字样的纸糊高帽子戴在头上,脖颈上前后挂上两块牌子,前面写着"资产阶级音乐权威——马思聪",后面写着"吸血鬼"。一个"红卫兵"顺手将一只破搪瓷盆和一根木棍塞在马思聪手中,逼他一面走一面敲。

来源: 共识网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